2020年 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研討會

SDGs NCKU

SDG13

2020年 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研討會

SDG 13 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研討會




氣候變遷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人人都可以感受到的巨大趨勢,當它極大程度影響國家發展時,SDGs將它及環境永續視為重要目標,納入考量。成大的研討會透過各領域學者專家的研究分享,希望跨領域整合氣候變遷的各面向,形成整體的行動方案。
 

氣候變遷導致災害頻傳 呼籲各界重視



成大研發長林財富表示,今年4月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大學影響力排名,成大居亞洲第2、全球第38名。該排名是依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大學對社會影響力的評比,成大共計11項進入世界百大。氣候變遷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13項,成大持續關注,並透過教育和正面管道,呼籲各界重視氣候變遷的議題。

林財富指出,台灣位處颱風侵襲路徑、屬季風氣候,每逢雨季容易發生水災及坡地災害,造成重大傷亡及經濟損失。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降雨型態更趨極端,將使這些災害更頻繁、規模加劇,而對自然災害衝擊的調適是未來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之一,成大希望藉由研討會,善盡促進城市發展與國家福祉的大學社會責任,與國內外產官學研相關單位協作,利用成大的知識與技術能量,共同承擔全球永續發展之艱鉅任務。
 

氣候劇變山崩更加頻繁  掌握時間點是關鍵



成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洪瀞指出,在氣候變遷下,山崩的發生頻率與程度會愈加嚴重。山崩後會產生大量地震訊號,藉由當地監測站的紀錄判斷山崩與監測站的距離,以確認蒐集到的地震訊號是否有效,而利用人工智慧可分辨山崩與地震訊號的不同,進而找到山崩的時間點。但要找出山崩的確切時間點非常困難,且山崩多發生在偏遠山區,即使接到通報也無法及時援救,因此提升山崩防範的認知顯得更加重要。

洪瀞表示,過去對於山崩的認知,往往來自倖存者的經驗,以此判斷山崩發生的時刻,但這不是健全的方法,所以希望藉由台灣以往的崩塌紀錄,找到可能發生山崩的關鍵時間點,也唯有找到正確時間點,才能瞭解它的破壞機制發生條件。

洪瀞說,「以往在探討山崩破壞機制的時候,常常就只探討破壞機制,並沒有去問一下侵襲的範圍是多少?我提出的架構是研究山崩是如何從小範圍的侵襲,變成大範圍的破壞,一整套完整分析的方法,關鍵就是找到正確的時間點,過去台灣有很多山崩的資料,之後也會用一些AI的方法,把過去發生的時間點全部找出來,對於山崩的預警值過去有點像是要猜發生的時間點,但猜的時間點往往不是那麼精確,未來我們知道精確的時間點後,預警值就會有更好的提升。」
 

氣候變遷全球關注 台灣不缺席



成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吳建宏在研討會上指出,台灣因為種種因素,常遭到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許多國際組織不同程度的打壓,但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台灣卻有不同切入點能與世界連結,那就是未來地球(Future Earth)。吳建宏說,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啟動未來地球計劃,未來地球的使命是「建立和連接全球性的知識,加強科學研究的影響,並找到加速永續發展的新途徑」。它的願景是使「人們在一個永續的和公平的世界中茁壯成長」。

吳建宏教授表示,2014年7月,一個全球分布的聯盟被建立起來,在蒙特婁、斯德哥爾摩、科羅拉多州、東京和巴黎設有辦事處,台灣也沒有被遺忘,2015年10月成立Future Earth Taipei。台灣的未來地球計畫,是李遠哲在擔任世界科學院院長時所推動的地球永續規劃,也是他的積極鼓吹和推動,才得以讓各國科學家共同腦力激盪,希望集結科學界的努力,透過共同設計(co-design)的方式,運用科學知識,讓人類有能力面對未來全球變遷,為人類永續盡心盡力。
 

防災中心20年有成 跨領域尋求解方



成大防災研究中心主任王筱雯表示,在防災議題上要處理環境問題,特別是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之下,跨域整合有其必要和特別的意義。成大防災中心是1996年因為賀伯颱風造成全國防災議題和挑戰而誕生,過去不管是在跟政府單位的合作、整體防災科研技術的發展、實務諮詢或政策研定上,是非常關鍵的角色。

王筱雯主任說,過去20多年防災中心一路走來,認清在氣候急遽變化的現實下,有幾個課題是刻不容緩的,包含:是否足夠瞭解氣候變遷所影響的災害風險和程度、討論如何把防災科研技術和整體國土環境做整合、在面對災害上,大家有共識、地震對於都會區、政府和產業的影響。當認清挑戰在哪裡的時候,要透過跨域合作,擬定出因應氣候變遷的藍圖。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30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No.1, University Road, Tainan City 701, Taiwan (R.O.C)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