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KU Inter-Asia SDGs E-Forum

SDGs NCKU

SDG12

NCKU Inter-Asia SDGs E-Forum

SDG 12 NCKU Inter-Asia SDGs E-Forum

文、圖/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與日本龍谷大學於 12 月 18 日合作辦理線上「以低碳及資源循環為中心之東亞環境暨 SDGs 研討會」,聚焦台日雙方的塑料處理、廢棄物處理、都市雨水貯留、山林資源永續管理與友善農業推動等議題,共發表 8 篇論文並交流台灣與日本推動 SDGs 的研究成果與經驗。
 
本次研討會由成功大學「農牧共好與農綠共生 USR 計畫」承辦,該計畫透過教師群深耕地方並引領學生進入農村,與在地組織相互協作,探討各項行動方案的可能性,致力實踐 SDGs。計畫團隊已逐步累積初步在地經驗,藉由本研討會台、日、韓、法等國學者交流,深化推廣低碳與淨零排放的經驗,並讓知識得以應用與突破,打下跨域合作實踐永續的基礎。
 
成功大學副校長賴明德表示,循環經濟與綠色經濟已是各國新政,也是解套環境危機與經濟發展的新思維。成功大學透過「農牧共好與農綠共生 USR 計畫」持續關心農漁民及這片土地面臨的問題,發展以農民為主體的農村適宜科技,一方面結合成大跨系所專業培力農民,發展以農民為主體的技術社群;另一方面與農民及在地組織合作,將「農業廢棄物」轉換為市場可接受的「資源」;也回應「光電綠能是否會與農漁發展衝突」相關議題,發展在地適宜的科技部署,讓大學與地方共學共行,創造出農漁牧業共生的方案。
 
日本龍谷大學東亞 SDGs 研究中心主任北川秀樹邀請日本立命館大學、日本橫濱市立大學與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的學者,分別針對日本塑膠及食品廢棄物處理現狀與問題、都市住戶對雨水貯流及入滲系統的付費意願案例分析及針對日本低碳與能源政策現況等提出研究成果與建議。
 
成功大學人社中心與生科中心合作,邀請中研院副研究員彭保羅、東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蔡志偉、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成功大學台文系副教授簡義明與成功大學通識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淑惠,分別發表在 2050 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下,台灣塑膠產業發展現況分析;以原住民與當地住民為主體的土地與自然資源管理制度,以及以微生物建構台灣友善農業與農民學習社群的案例分享。
 
會中邀請行政院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研究員 Choy Yee Keong,與日本神戶市外國語大學教授櫻井次郎參加與談。會議討論熱烈,雙方也期待未來持續交流,讓大學成為社會實踐者與研究分析者的行動角色,為落實 SDGs 共盡心力。
 
成大農牧共好與農綠共生 USR 計畫:https://ncku-usr.wixsite.com/farming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22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No.1, University Road, Tainan City 701, Taiwan (R.O.C)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